2012年2月2日 星期四

六個月產檢在北醫

回台的第一次產檢完成了,先不論醫生的醫術或專業度如何,畢竟才看第一次也不知道。但整體看病的品質很差,一點隱私都沒有。那當然也有優點,就是在台灣看病真的超便宜。

基本的資料填寫和量身高體重和血壓,都是和所有來訪的病人一起在一樓大廳完成,然後才到婦產科去報到。一踏進婦產科的入口就是報到櫃台,然後旁邊就是等候區一堆人坐在哪裡,所有的人都聽的見我和櫃檯護士小姐的對話,我用餘光看見大家也用餘光在看我,感覺大家都是豎起耳朵在聽我們講話的內容。雖然只是在聊一些基本情況,像是我從美國回來生產等等,然後提到這次的檢查項目,解釋一下接下來的流程,但有那麼多不相干的人也一起在聽總是覺得怪怪的。
接下來護士拿了一個杯子和試紙要我去尿尿,自己把試紙浸到尿裡後交回來給他。我以為婦產科那個區域應該有廁所,結果還是要走到公共區域的廁所完成這個動作,然後小心翼翼的把我那個泡過尿的試紙用衛生紙包起來拿回來給護士看結果,然後他喵一眼之後再叫你把手上的試紙拿去他身後的垃圾桶丟掉。

接著要排隊照超音波,但因為還有十幾號才輪到我,所以護士要我先下樓去繳錢拿藥,因為要測妊娠糖尿必須要喝完糖水一個小時後去檢驗科抽血,於是喝完了五瓶糖水又回到婦產科等照超音波。一次叫了四個人進去一個只有兩張床位的房間裡等待,一樣的情況又來了,房間那麼小所以都聽的到孕婦和照超音波的護士的對話,因為床位也只用兩個簾子隔起來。輪到我的時候拉開簾子一看,上一位用完之後護士也沒把零亂的床位稍微整理一下,就叫我自己躺下,床非常的難躺導致我的後背痛到無法動彈,他也不移機器一直叫我往下移動一點,我整個背痛的快斷掉了,然後照的過程很隨便也都不太說是在幹嘛,我只記得他匆匆的說這是頭這是腳這是手,就這樣結束了,整個過程大概只有三分鐘吧........最後印了一張BB的照片給我,讓我可以帶走。 他隨便的幫我把肚子上的凝膠擦一擦,剩下的叫我自己用床上那包平板衛生紙再擦一擦,我一摸才發現,他把凝膠弄得我褲子都是濕的......真的是有夠粗魯的。



接下來終於要見到醫生了,輪到我之後被叫進去,一樣的情況又....來.....了......護士叫了下一位也一起進來,就坐在我的後面,聽著我和醫生的對話......真的是一點隱私也沒有。

最後,喝完糖水差不多一小時了,到樓下的檢驗科抽血,原本看到是一位媽媽年紀的護士幫我還滿放心,想說他應該經驗很豐富一下就可以搞定,而且我跟他說我不敢看所以他就說那用小針幫我抽,用小針抽的確比較不會痛,結果他就開始說完了完了,說是我手動了一下所以針頭歪了,所以要換手重抽......我就已經很怕了還抽了兩次.......還好他一直跟我說對不起而且第二次順利多了,今天所有的檢查就這樣到一段落。



在美國,從等待區進到醫生的大房間裡,裡面會有醫生的辦公室、護士辦公室、小小的診間、廁所等等,總之也都要看門上的牌子才知道這個房間是做甚麼用的。進到小診間裡,例行的身高體重量血壓都在這裡完成,每次檢查尿尿,出了小小診間就有廁所然後廁所裡有杯子和蓋子讓你裝尿,護士會在小診間裡拿試紙檢查,而且旁邊也有洗手台,不怕會髒到手。像是今天這種隨便的超音波,醫生也會推台小機器在這個診間完成,而且好好的解釋並且會拍大概五張超音波照片讓我帶回家。

我相信不管是甚麼科都是這樣,以前去做健康檢查的幾個診所、牙醫、連侯妮妮的動物醫院都是會進入到個別的小診間,然後關上門很有隱私的做所有的檢查進行所有的對話。不過以上的舒適和隱私都是用錢換來的,每次基本的掛號費至少要20美元,然後看看今天做了哪些檢查,事後會寄帳單給你,幾十元到上百元美金我都繳過。今天我做這麼多檢查,其中還有包括自費的項目,也才收我315台幣,實在是有夠便宜的。

2 則留言:

  1. 回台灣啦....我想還是有一些比較專業(高級?)的醫院或診所服務是比較好的,像是專門做婦產科或是做月子的...不過當然會貴一點點,但絕對還是比美國便宜很多,假如想要一個比較放鬆,心情好的環境,那我想還是找這樣的醫院比較好

    回覆刪除
  2. 我得去大醫院生產才可以,因為我有血液方面的問題,所以還要配合看別科的醫生。而且我是要回家讓我媽坐月子^^

    回覆刪除